——会计学院第五期校友成功举办

“如果你想要快乐,设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能指挥你的思想,释放你的能量,激发你的希望。”张将勇先生把这句安德鲁·卡耐基的名言赠给浙财大会计学院的 学弟学妹们。11月16日下午,会计学院迎来两位优秀学长,89届会计专业校友张将勇先生和94届会计专业沈琴华先生向如今的财大学子们讲述他们的人生经 历。成功校友的感召力量使学弟学妹们深受启发。

行业领袖兼学界精英,他们走过很多路

张将勇在校主修财会专业,业余时间自学法律,曾经是一名警察,获二级警司衔,先后担任中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天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集团总裁助理、第一副总裁,重庆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兼集团机关党委书记等。2006年获得地产中国著名人物(由中国房地产协会经 济合作委员会、搜狐网、焦点房地产网联合评选)。从“打工王”到自己做老板,如今的他是浙江兆久成智系统有限公司和杭州腾羿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 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美国西部滨海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事业、学业已然双丰收,却仍秉承着年轻时的性格,“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要一直不断学习直到花甲之年。而沈琴华先生在校期间就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和优秀 学生干部称号,同时是省级优秀毕业生,获得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学位。如今,他是现任普华集团管理合伙人、浙江普华天勤股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杭 州普华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上市咨询、股权投资、收购兼并等投行业务上更是斫轮老手。一路摸索,他们并不平坦,行业发展的历程即是拼搏的旅程,激励学弟 学妹不断突破自我。

“群众路线”的校园式运用,积累广阔人脉

学生时代的张将勇先生喜欢为同学服务,不仅交的朋友多,在同学中的号召力也大。有策划需要帮忙改,他竭尽所能不遗余力;班级事务中冲锋在前,安排地井井有 条。与老师相处他也能游刃有余,不失尊敬而赢得哥们般的信任。这种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也令他的职业生涯受益匪浅,“艰难的时候,如果有很多朋友帮助你,你 还会有坎迈不过去吗?”张先生这样说道。沈琴华先生则表示在毕业后的一段时间确实有过迷茫,也曾对生活产生怀疑。在好友的激励下,摆正心态发奋自学、努力 工作,如今取得了令人称羡的成绩。

厚积薄发,知识的积累是职业发展的动力

张将勇先生对待学历与工作的联系有他的理解。“学得越高,读书越多,意味着你有更广泛的交际圈,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有持续的动力支持工作的开展”,张将勇 先生用他的个人收获推荐了《卖桔者言》、《乡土中国》等书籍。沈琴华先生对此也十分认同,并给出四条建议:1.找准自己的定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来 看;2.提升英语能力方面的书;3.培养自己的修养或个性的书;4.经济方面的书籍。学历与工作的联系十分紧密,尽管能力非常重要,学习仍是学生良好职业 发展的基础。

访谈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这次访谈会使他们获益良多,2012级卓恒同学幽默地表示要赶紧去图书馆借张先生推荐的两本书,免得被人抢光了。

优秀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更是人才培养的强大助力。通过聆听校友择业、创业的成功经验和人生经历,使学生受益良多。

审稿:陆建良

上一条:杰出校友裘菊兰与我院学子进行创业对话

下一条:风云财商,学子榜样——我院知名校友章晓洪回母校交流访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