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下午,浙江财经学院学术中心第三报告厅座无虚席,我校会计学院知名校友、91级会计学本科毕业生章晓洪先生回归母校,向财院学子讲述他的历练与蜕变,让每个存有梦想的青年学生延续不灭的激情。

“人要有梦想,梦想破灭了再走老路,那么一辈子都不会后悔”

同学们满怀着崇拜的心情听章晓洪的访谈。章晓洪本科毕业之后又攻读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博士、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现又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 士班学习。如今的他已是如今的他已是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锦天城总部7人管理层之一、浙江分所所长)、赢在中国企业家智库顾问、中华全国律 师协会金融与公司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众多头衔在身,他却淡然处之:“我一生都在追求自己的价值,名誉是梦想的结晶,而我愿做一个一直 走在创造价值之路上的人。”

“要么不做,要么就一次性做好”

章晓洪的人生是很多一次性拼就而成的。1995年,作为省级优秀毕业生的他,在工作的压力下,一次性以全科通过的优异成绩获得注册会计师资格。1997 年,他又以一次性通过的优异成绩,取得律师资格。1999年以浙江省第二名的成绩,通过首届全国证券律师资格统一考试,并获得司法部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 员会联合颁发的证券律师资格。章晓洪是一个对梦想一如既往的人,大学期间他的专业是会计,并且在这个领域成为佼佼者。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在艰苦生活条件下 与紧迫的时间内,他完成从小的梦想,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律师。在做了一些人道主义辩护案后,他认识到自己的社会价值不该拘泥于此,从而转战成为相对有专业优 势的证券律师,并成为行业领头人。当被主持人问及是如何能一次性做好很多常人难以完成的事业时,他谦虚地说:“我的成功要归功于时代需求,我只是运气比别 人好一点,努力多一点,有一股永不言败的冲劲并且在获得成功之时常怀感恩之心。”

“忠诚于内心,明确自己要什么”

曾有两个礼拜的时间里,章晓洪什么都不做,他想明白自己的目标在何方,离梦 想有多远,然后整好行囊,踏上拼搏之路。他说,我们总该有个方向,大学是现代社会中相对单纯的平台,在学好专业期间要努力培养自己的情商,广交良友,拓展 人脉圈,这些都是将来成功的筹码。而要朝着梦想努力下去,必须要有顽强的意志力。他曾通过每天跑5000米的方式培养意志力,就是在这样一条非运动员难以 坚持的路上,他离成功越来越近。在场同学无一不为其强大的自我克制力折服,现场阵阵感慨之声,章晓洪笑着说道:“同学们只要真正明确了自己要什么,就能轻 易做出让自己都佩服自己的事来。”

“不要浪费时间在抱怨上,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幸福感”

互动环节中,11ACCA的陈怡同学问到大家都感兴趣的职业生涯转变问题,章晓洪欣然告诉大家,自己虽然是转变成功的幸运儿,但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 础,就无法学有余力多面发展。在被10审计1班叶盛同学问到如何度过心理阴霾期,缓解压力过大的问题时,他讲道:“人生曲折很正常,我们只要看得清前路, 从点滴中培养幸福感,那么强加给自己的压力无形中也会消散。”

访谈最后,章先生给同学们留下临别赠言:放下浮躁的心,做自己该做的事。

访谈结束后,章晓洪应邀与我院领导合影,并亲切交谈。章晓洪先生表示,母校是最令他怀念和心存感激的地方,愿意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友访谈活动我院已连续成功举办四期。此次校友访谈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和成功的榜样,使他们重新确立梦想的信仰。正如12会计4班朱泽威同学所说:“学长的成功让人敬仰,我从他身上学到永不言败,努力拼搏的精神,永远不要让自己的梦想黯然无光。”

备注: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锦天城)是一九九八年初成立的迄今为止上海市最大规模的国内综合性合伙制律师事务所,连续七年在上海市律师事务所规模和业务创收的两项指标排名均位居全市第一,并位居全国律师事务所前三位。

上一条:优秀校友面对面,学弟学妹解迷津

下一条:毕业20周年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