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EAP课程的进行,中加班13级和14级共58名同学在英语的知识技能上收获颇丰,同时也不断迎接着各种形式的挑战。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逐渐熟悉劳伦森大学的教学模式,其中之一就是辩论。

 

    辩论,不仅在国外的政治选举和议题讨论中频繁出现,在课堂教育中也起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学们在辩论中能够深化思维品质,学会主动表达观点,同时提升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说,学会辩论是同学们提升综合英语能力的关键一步。

 

    所有辩论的题目由EAP老师精心挑选,体现对思辨性和现实性的综合考虑。活动中,每位同学都被分到特定的小组中准备各自的辩题,在两天的时间内,58位同学上演了六场别开生面的英语辩论比赛。在场上同学们畅所欲言,给出强有力的论点,与观众进行眼神交流,又用多种形式表述自己的观点,可谓精彩纷呈。

 

    例如,其中两组同学就“中国是否应该全面普及中英双语标识”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一辩首先从中国的国际化角度出发,表明中国需要为国际交流创造条件,同时例举了浙江、福建、江苏等省的具体例子,表明中国的双语标识能够让外国人更从容地在中国生活;反方一辩也不甘示弱,从双语标识普及的成本,以及是否需要全面普及的角度出发,为反方的辩论立下基调。反方表示,中国仍有很多落后的地区,并没有太多外国人的居住,同时他们也没有太多的资金可以提供在修建双语标识之上。再接下来,双方同学每人有一分钟的时间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意全面普及双语标识的正方例举了详实的案例,有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也有韩国和日本的先进经验。而反方同学则更多的表示修建双语标识更多地要应地制宜,全面普及过于绝对。之后的自由辩论,两方互不相让,反方三辩铿锵有力地说道:“偏远的地区发展不易,怎么能让重要的资金用在并不迫切的项目之上。”而正方的二辩则给予强有力的反驳:“我们更应该让国外的资本能够发现在偏远地区独特的投资机会,而双语标识则是基础……”双方你来我往,直到辩论结束,依然沉浸在思维的碰撞当中。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用英语辩论,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在充分的准备之后,同学们在场上的精彩表现让EAP的外教老师们也十分震惊。而对于同学们来说,他们又一次提升了自己的综合实力,增加了知识储备。

上一条:中加班暑期EAP系列报道之四:寓学于乐

下一条:中加班暑期EAP系列报道之二:紧张而又兴奋的第一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