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929日上午,“会计学院智能审计人才培养论坛”2021年第2期暨财务高管论坛2021年第2期在会计学院楼111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智能审计(大数据审计)在国家审计实务中的应用”,由浙江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处胡银华处长主讲。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李文贵副院长主持,会计学院2021级审计专业硕士、2021级智能审计创新班、智能审计项目学习型小组以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胡先生以《西游记》中唐僧必答的三个问题开头,“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到哪里去?”清晰幽默地表达了自己对智能审计创新班的理解。胡老师通过回忆伟大的长征精神感染在座的师生,“选择+坚守=成功的复合型人才”。

紧接着,胡先生从“看世界、看行业和看当下”三个方面描绘了我们所处的大数据审计时代背景,分别从政策层面的要求、大数据审计的总体思路、内容、具体路径、常用技术方法以及终极目标等方面阐述了大数据审计的相关概念和理解,重点列举了部分真实的国家审计实务案例,生动地介绍了大数据审计在浙江省的实践与探索情况。

讲座接近尾声,胡先生展望了国家和浙江省两个层次的大数据审计“十四五”规划和愿景,以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笑面人》中“历史是什么?”作为整个讲座的结束语,并亲切地进行了现场答疑。胡先生幽默风趣的演讲、信手拈来地案例收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的召开,既是对新文科、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智能审计创新班建设的一次尝试,也是对下一阶段智能型、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建设任务的明晰,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审计学)的后期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

 

上一条:资产评估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师生国庆期间积极备战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