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当前,会计学院全体研究生携手共进,用实际行动支持配合国家共同防控疫情。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正通过各类网络平台顺畅有序地开展。同时,为了激发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科研热情,引导大家更好地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去认识和分析疫情对会计工作的影响,并有效地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学院于近期组织研究生开展了“疫情下的思考”云端论坛系列活动。

审计专硕班的讨论主题是“疫情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及其启示”。李文贵教授和季伟伟博士与同学们一起就2019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延期、远程审计以及疫情环境下审计人员如何判断期后事项和企业持续经营能力等内容展开了探讨。同学们表示,在疫情后的经济发展新环境下,审计人要进一步增强审计使命感,深刻认识审计监督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性作用,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建设性作用。

C3B4 AD0D 35DCD

资产评估硕士班的讨论主题是“疫情对资产评估的影响及其启示”。在刘芳博士和黄志雄博士的引导下,同学们共同分析了疫情下资产评估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客户关系管理、资产评估现场勘察活动、评估机构面临的技术风险、评估机构完善内控制度并建立危机管理机制等内容。在谈及疫情对资产评估质量可能产生的影响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加强掌握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更加深入地学习资产评估职业道德规范,无论是在当前的研究生学习还是即将到来的实务工作中,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勤勉尽责。

会计(学)硕士班的讨论主题是“疫情对公司财务的影响及其启示”。王会娟老师和赵宇恒老师与同学们一起从疫情对企业现金流管理、成本费用控制、供应链管理以及财务职能转换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全面地思考,并从企业自身免疫力、业绩归因、商业模式转型等视角启发性地指出了一些可供研究的方向。陈效东老师和杨庆老师则带领同学们深入分析了疫情背景下企业捐赠资产的账务处理和上市公司的公告发布特征。本次疫情必然会对部分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尤其是现金流动产生影响,对此,同学们认为,作为会计专业人员,一定会积极引导身边的人员理性、客观地分析疫情影响,坚定对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信心。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同学们也更真切地体会到会计人员在提供财务信息时“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现实重要性。

本次活动是我院以疫情为契机,将研究生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一次积极探索。它不仅有助于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拓展其研究思路以更有效地开展学术研究,还能强化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研究生在正确的价值导向下坚定信念、勇于担当。

上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19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