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19期于2020312日下午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线上活动。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19会计学硕班鲍娇蕾和潘颉同学。会计学院陈效东博士、杨庆博士、18级和19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此次双周学术沙龙以疫情对财务会计的影响及启示为主题,使同学们对时事有了更深刻的领会,也在科研学习中涵养了同学们的爱国情。


    首先,鲍娇蕾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疫情期间捐赠资产处理和账务处理解析》。这篇文章设置了两幕情景,探讨了疫情对账务处理的影响,两家企业分别为捐赠企业和事业单位。文章首先介绍了企业将防疫物资运送至医院和医院收到防疫物资的账务处理,这里主要涉及到受托代理资产和受托代理负债这两个会计科目。然后,文章介绍了事业单位利用财政资金购买防疫物资、将防疫物资发放给本单位职工和医院以及医院收到其捐赠的账务处理。最后,文章得出结论:各行政事业单位对捐赠物资还得完善验收、保管和领用等内部管理机制,确保捐赠资产的安全完整,并按规定及时入账。待疫情结束后,各行政事业单位应对捐赠的疫情防控物资进行清点,对尚可使用且闲置的物资,应统计后报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按规定权限进行统筹调剂。对已损坏或已报废的物资,则应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处置管理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后再实施处理。



其次,潘颉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从上市公司公告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文章从整体概况、一般公告分析、财务报告披露情况分析、交易提示公告分析、结语五个方面介绍了新冠肺炎对上市公司公告的影响。文章研究发现与疫情相关的财务报告、重大事项在前四个期间数量增长比较平缓,而在224-229日这一周数量大幅增加。相反地,一般公告、交易提示呈先增长后递减的态势。公司财务报告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受疫情影响,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难以正常开展。最后,文章认为监管层尤其需要关注上市公司延期年报披露的情况,尽快出台明确措施以兼顾疫情防控及信息披露的要求。这启发同学们应对疫情期间财务报告的披露给予更多关注。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讲解及老师们的点评之后,大家针对论文的数据处理、论文逻辑以及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向两位老师提出了困惑,并和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发表了自己对此次疫情的看法。总结来看,陈效东老师针对鲍娇蕾同学的文章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文章可以对捐赠企业的特征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和归纳以及可以对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的性质进行研究。杨庆老师针对潘颉同学的文章所进行的点评启示大家要以更宽广的视角来考察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可以关注上市公司的反应,其所处的行业和地理位置特征。杨庆老师认为同学们的讨论涉及的内容丰富,对疫情的影响有自己独特的思考。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会计学院战疫“云党课” 共话爱党爱国情

下一条:“疫情下的思考”研究生云端论坛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