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0期于2020年3月26日下午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线上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18会计学硕班的张骞和张嘉芊同学。会计学院刘芳博士、谢乔昕博士、18级和19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张骞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国有企业的政策性负担:动因、后果及治理》。该文章论述了国有企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承担了大量的政策性负担。不同于以往的研究,该文章主要检验国有企业承担政策性负担的隐性动因、经济后果及其治理机制。以中国2005—2011年股国有上市公司为样本,使用超额雇员度量政策性负担,该文章检验发现:①国有企业承担政策性负担有助于获得晋升,并且当公司所处地区的政府干预程度较高、失业率较高时,政策性负担对晋升的影响更大;②国有企业承担政策性负担会降低其经营业绩与股票回报;③股权制衡与股权激励有助于抑制国有企业承担政策性负担。该文章的研究结果表明,政府在设计国有企业高管人员晋升机制时引入政策性负担指标以引导其承担政策性负担,尽管政府与高管人员都可从中获益,企业也可以获得一定的政策优惠,但无法弥补经济效率的下降,政策性负担最终会损害公司价值及中小股东利益,而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完善有助于抑制这种行为。

其次,张嘉芊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贷款损失准备、盈余管理与 商业银行风险管控》。该文章探讨了贷款损失准备在商业银行风险管控中的作用,以及盈余管理行为对这种作用的有效性的影响。研究发现,贷款损失准备能够有效应对商业银行风险:在当期贷款质量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越多,其未来一期的个体风险和外溢风险就越低。而盈余管理行为则削弱了贷款损失准备的风险应对能力:商业银行受盈余管理行为影响而未足额提取的准备越多,其未来一期的个体风险和外溢风险就越高。该文章的结论对于会计准则和监管规则的优化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监管机构在使用会计信息进行监管决策时,应当更多地参考难以被管理层人为操纵的信息或管理层没有强烈动机去进行操纵的信息。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讲解之后,总结来看,刘芳老师对张骞同学汇报的文章中多重共线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给同学们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写小论文时,先搭起框架,往里面填充内容;二是建议在每次阅读完论文后要有多一点自己的思考,比如:对这个主题有没有兴趣、模型能不能对自己有所帮助等等。谢乔昕老师从张骞同学汇报的文章中,提到这种选题比较容易入手,因为我国政府对企业干预多,而且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动也较高。他还针对现在的新冠疫情,建议同学们可以结合时代背景进行选题,比如关于疫情企业承担慈善捐赠的公益性动机。通过张嘉芊同学汇报的文章,谢乔昕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做完实证分析之后考虑替代性解释来提升文章的质量。之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投稿论文进行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1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开展2020级培养方案制订研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