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1期于2020年4月9日下午在腾讯会议通过线上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18会计学硕班的章慧敏同学和卓倩倩同学。会计学院张安军博士、罗红霞博士、18级和19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章慧敏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金融化:金融工具还是管理工具?》。该文章探讨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是作为掩饰企业金融化的“金融工具”,还是作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工具”。文章以2009-2016年在A股上市的非金融企业为样本,实证检验发现:①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金融化成负相关关系,是抑制企业金融化的重要管理工具,而非金融工具;②管理工具效应在高社会责任、国有企业以及应规披露的企业中表现明显;③企业社会责任能通过信号传递与融资渠道两种机制抑制企业金融化行为。不同于以往文献分析企业社会责任的经济后果,文章以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金融化的独特视角作为切入点,对社会责任和企业金融化的关系进行了探析,证实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为监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与推进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经验证据。

其次,卓倩倩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公司融资约束》。该文章在股权质押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上普遍现象的背景下,探讨股权质押与公司融资约束的关系,认为股权质押增强了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策略性“市值管理”的动机,增大了上市公司与外部资金提供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可能加剧公司融资约束。文章以2004=2015年间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对该假说进行了实证检验,检验发现: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提高了公司的融资约束水平;②在国有企业、国际“四大”审计以及股票流动性较高时,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融资约束效应较弱。文章在丰富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经济后果以及融资约束的相关领域文献的同时,有助于上市公司的利益相关者关注到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所产生的“负外部性”,具有较为重要的政策含义。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讲解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总结来看,张安军老师对章慧敏同学汇报论文时提到的疑惑进行了透彻的讲解,如在回归加入连续型变量乘连续型变量的交乘项时,单独项往往不能单独说明问题、加入交乘项会比分组回归更好一些等等。罗红霞老师在点评卓倩倩同学汇报的论文时,同样是提到了很多关于计量的问题,如我们在消除内生性的问题时,最好不要仅仅是简单的将变量滞后一期,而需要进行更深一步的检验,如使用工具变量;对于变量计算形式的选取不要局限于文章中的形式,需要与别的文章进行比较以加深对变量计量的认识。同时就我们阅读文献提出了建议:我们在阅读文献的时候需要考虑到这篇文献对我们有多少的参考价值,我们能将这篇文献上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研究上去吗。之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其他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会计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0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