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3期于2020515日下午在腾讯会议通过线上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19会计学硕班的胡琼霞同学和黄笛同学。会计学院俞琳博士、张文珂博士、18级和19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胡琼霞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董事高管责任保险降低了企业风险吗?——基于短贷长投和信贷获取的视角》。公司购买董事高管责任保险后,是否进行了更多的短贷长投?公司的信贷获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对企业风险产生了怎样影响?该文章以20082016年我国上市公司为对象,实证考察了董事高管责任保险对企业的短贷长投、信贷获取和经营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公司购买董事高管责任保险后,进行了更多的短贷长投,银行短期借款更少,公司经营风险更高;第二,在进一步分析中,发现购买董责险公司信用贷款更少,担保贷款没有显著变化;第三,通过PSM-DID模型、动态视角等方法缓解内生性问题后,发现基本结论不变。本文研究发现表明,我国的董责险没有起到风险治理的作用,反而诱发了管理者更多的风险行为,增加了企业经营风险。

 

 

其次,黄笛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的影响因素及财富效应研究》。该文章基于 2011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联手私募投资机构成立并购基金的数据,研究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的影响因素、市场反应及后续投资。发现: 公司特征显著影响成立并购基金的可能性;资本市场对设立并购基金的平均反应短期显著为正,但长期显著为负;投资者对并购基金的后续投资持正面态度,但大部分并购基金并没有后续投资。作者从并购基金的结构和运营机制以及发起人(上市公司和私募)动机等角度对这些发现提供了可能的解释。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讲解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总结来看,对于胡琼霞同学的论文汇报,其中该篇论文在解决因果倒置问题的PSM-DID模型值得我们学习。张文珂老师思考了文章对变量的设定(用三年做标准差)和匹配样本量少的问题,提醒同学在之后写作应该选择适当长一点时间以及注意样本量少会影响结果;俞琳老师提醒我们平时写作时,要丰富假设构建部分。对于黄笛同学的论文汇报,俞琳老师进行了点评,论文选择很有意思,汇报逻辑性强,内容丰富详细;张文珂老师就文章内具体问题和汇报同学进行讨论,还让我们进一步涉及后续投资等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和解释,并且建议同学们可以做一些关于董事会个人特征相关方面的后续研究。之后,两位老师对于三因素模型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会计学院召开疫情期间返校学生代表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培养会计博士再结硕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