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实施“四个三”返校复学方案,多措并举助力返校复学,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确保“三个精确”全力做好统筹谋划


一是精准防控。召开学院返校复学专题研究会议,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根据上级相关文件通知要求,制定学院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具体举措和应急预案等,建立防控网格化机制,挖掘多方资源,自筹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部分防疫物资,18级校友吕旭文捐赠价值45万元防疫物资,为返校复学做好有力保障。

二是精准管理。分层分类召开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培训会,对学生返校安排、复学后学生管理、毕业生工作、应急工作预案等做周到全面的安排,对3112个学生返校数据进行精准化排摸,对重点地区人员点对点联系,做到一人一表,为返校复学做好。

三是精准关怀学院院长邓川、党委书记张虹、党委副书记陈炜等学院领导多次深入学生寝室,走访看望重点地区的返校学生、毕业生、贫困生等,关心同学们的身体状况,详细了解他们家庭经济情况,耐心他们解答求职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组织开展线上“返校复学第一课”分享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疫情,加强自身防护,主动担当作为。

18264

二、抓好“三支队伍”扎实推进具体工作


一是抓好辅导员队伍,筑牢思想教育防线。对辅导员的开展返校培训,要求辅导员将工作重心下沉到学生一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园区值班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寝室走访等多渠道了解学生动态,切实做好事关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问题的沟通与解决。

二是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党员先锋岗助力返校。支部书记主动加入青年突击队,冲锋在返校复学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帮助测量体温,行李搬运,地铁站引导,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等等,为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三是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共计100多人次学生干部主动请缨参与返校复学服务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志愿服务精神。构建辅导员-班干部-寝室长的三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寝室长的作用,激活防控中的神经末梢。

三、注重“三个细节”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一是发放“爱心”防疫物资。学院为全院3000多学生准备了“防疫大礼包”,包括学生专属防疫暖心饭盒,口罩。召开学院贫困生座谈会,向学生发放助困物资,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帮扶。

二是加强“贴心”心理疏导。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加强对重点地区返校学生的关心慰问和心理疏导。返校复学期间,辅导员共开展心理谈话300余人次,帮助同学舒缓情绪。

 

三是做好“暖心”贫困补助。学院发放临时意外补助和疫情防疫物资共计24600元。排摸过程中,60余名学生受益。我院1名学生疫情期间突发脑溢血,急需巨额医疗费,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帮扶机制,发动师生校友、社会力量为其捐款,在短短4小时内筹款30万元。


四、用好“三个载体”着力提升宣传效果


一是强化微信公众号宣传。设置返校复学专栏,通过“会乐领航”和“浙财会计”两个公众,共计推送返校复学专题10余篇,积极宣讲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制度,主动回应学生关切的学习与生活问题,为广大学生返校复学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是强化短视频载体创新。辅导员录制《“潜”移默“话”》系列视频发布在哔哩哔哩网站上,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短视频的方式,讲解返校政策,获得大量同学围观点赞;学院团委拍摄《“疫”起行动》系列微视频,用镜头记录返校后的图书馆预约、食堂用餐情况,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返校生活。

三是加强新媒体社群宣传。学院通过进入人气比较旺的出国考研微信群、考公考证交流QQ群等,有针对性地发布相关信息,优化就业服务,助力精准求职。目前,学院各类防疫和返校宣传共计微信推送80余篇,制作视频30余个。


EAF0

上一条:会计学院开展2020年上半年学生党建“互查互促”工作

下一条:我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开展“助力战“疫”,再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