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4期于2020521日下午在腾讯会议通过线上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19会计学硕班的金盛涛同学和李嘉琪同学。会计学院张金丹博士、柯东昌博士、18级和19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金盛涛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国有企业非实际控制人的董事会权力与并购效率》。该文基于当前大力推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深入考察了非实际控制人的董事会权力对国有企业并购效率的影响。文章以2007年至2015年期间的国有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发现,当非实际控制人具有董事会权力时,国有企业的并购活动“做得更少但做的更好”,即发起并购的可能性较低但所选项目的并购绩效较高,呈现出较高的并购效率。进一步研究表明,当非实际控制人为国有性质或者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地方政府时,非实际控制人董事会权力的治理效应会更加显著;并且,具有董事会权力的非实际控制人主要是通过减少无效并购(源头控制)和提高并购整合能力(过程控制)这两条路径来为国有企业并购效率的提升提供保障的。文章的研究不仅从并购视角拓展了有关非实际控制人治理效应的研究领域,为市场化力量能否有效制衡政府股东这一问题提供了一定解答,还为国有企业如何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来提高董事会的决策能力提供了解决方案。

 

 

其次,李嘉琪同学讲解的文章题目为《国有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经营绩效:激励相容还是激励不足》。文章按照管理层激励——公司治理——激励效果的分析框架,实证检验了员工持股计划对国有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路径。研究发现:国有企业高管在员工持股计划中参与比例的均值为22%,而该比例在民营企业中达到27%,国企显著低于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相比,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企业在降低代理成本、提高投资效率和减少超额雇员等公司治理层面的改善效果并不显著。国有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经营绩效弱于民营企业。就此文章建议为了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员工持股计划的制度设计层面,国有企业应当提升管理层的参与比例,并强化绩效考核与监督机制,同时应当继续鼓励国有企业以增资入股的形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讲解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总结来看,张金丹老师就金盛涛同学汇报的论文分享了自己的众多收获。如文章把读者能够想到的各种问题沿着主线进行了各种检验,使得文章显得十分细致,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生借鉴的;从研究设计的角度上,文章确定第一大非实际控制人的方式与一般文献不同,别出心裁且更符合定义,使得文章后续的检验更具有说服力,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同学借鉴的。柯东昌老师也就李佳琪同学的文章分享了自己的收获。柯东昌老师认为文章最大的优点是把握了我国当前试行改革的政策,我们同学在寻找自己的研究问题时,也可以跟随现行政策的风向,找到合适的研究问题;同时告知我们在进行类似的政策研究时,需要把握住政策前后的差异,这样会使我们的文章更有说服力。之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其他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社会导师走进课堂之论实务中的“商誉”

下一条:关于2020年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MPAcc学院)非全日制会计硕士​拟录取考生的体检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