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28期于2020年11月19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19会计学硕班的谢璐璐同学和徐佳楠同学。会计学院陈文强博士、陈效东博士、19级和20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徐佳楠同学汇报的文章题目为《客户型文化促进了企业创新吗》。该文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企业和社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投入方面既要重视物质资源的“硬实力”,也要重视文化和制度环境的“软实力”。联系到微观企业层面,特定阶段的创新技术成果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会随着“外溢效应”逐渐消失,而内生于企业文化的优秀基因能够使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中不断发现机遇、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文章的研究结论不仅论证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为维护关键利益相关者关系能够产生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发现强调客户型文化的企业传递的“客户至上”价值观念对内部控制环境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使企业更加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从而对积极维护客户关系发挥了直接的影响。企业应该重视将管理实践中有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价值观念形成明确的企业文化,并且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加以宣传和执行。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徐佳楠的汇报,并作了交流讨论。

其次,谢璐璐同学汇报的文章题目为《数字金融发展缓解了企业融资约束吗?》。文章从融资约束入手,研究了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资金紧张”是企业当前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之一,仅有9.1%的被调查企业表示资金“宽裕”,而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更是高达8.15%。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金融数字化被认为是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路径。 中国的数字金融发展目前已经全球领先,一系列数字金融模式的探索大幅改善了金融服务的普及性和便利性。在此背景下,研究数字金融发展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的理论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有助于从融资约束的视角丰富和拓展数字金融发展经济后果的相关研究。第二,有助于从数字金融发展的视角拓展和深化融资约束的相关研究。值得肯定的是这篇文章由谢璐璐同学自己通过研究,撰写而成。我们应该为她勇于探索和分享的精神点赞。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汇报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总结来看,陈效东老师就徐佳楠同学汇报的论文做了细致的点评。文章通过降低大客户波动和客户集中度提高了企业的创新绩效,说明企业的研发管理模式需要考虑客户需求和内外部环境的影响,把握市场需求的方向,积极开展合作研发,增强企业的风险承担能力。企业应重视在大客户关系维护和新客户开发过程中对客户信息和市场信息进行综合利用,结合正式制度的设计发挥客户型文化对研发投资决策中信息处理与利用、方案制定的促进作用。陈文强老师也就谢璐璐同学的文章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此表示了鼓励。陈文强老师提到谢璐璐为什么选择研究这个话题是我们更需要关注的问题,从这篇文章来看,我们完全可以借鉴文章的思路,从实践的基础以及文献的基础上提出我们所需研究的问题。同时文章简洁清楚的理论分析和假设提出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之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对于近期相关研究的进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我院郭化林教授携研究生参加第九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于浙江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