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34期于2021年4月29日下午在学院楼2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20会计学硕班的郑筱思同学和陈奕钢同学。会计学院陈文强博士、谢乔昕博士、19级和20级全体会计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郑筱思同学汇报的文章题目为《监督者声誉提升机制的治理效应研究——来自签字审计师声誉提升的经验证据》。该文利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评审 “资深注册会计师”引发的签字审计师声誉变动事件,研究发现,作为财务报告生成和披露的重要监督者,签字审计师获得 “资深注册会计师”荣誉后,更可能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被监督公司盈余质量显著提高、发生财务违规或重述的概率显著降低,声誉提升带来的治理效应符合成本效益原则,且在制度环境较好地区更加显著。这些结果表明,声誉提升机制在转轨经济市场审计监督治理中扮演的主导角色是 “激励”而非“寻租”。

其次,陈奕钢同学汇报的文章题目为《社会信任、决策权集中与民营企业创新》。文章认为有效的治理机制应当契合企业所处的制度环境,当前治理结构中决策权集中可能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社会信任不足环境下的一种内在需求。论文分析了社会信任对民营企业内部决策权配置的影响及其经济后果。研究发现,地区社会信任水平越低,民营企业越可能以集中方式配置决策权;决策权集中在整体上显著提升了民营企业的创新水平,且这种创新提升效应在社会信任度更低的地区更显著。

最后,在两位同学精彩的汇报之后,两位老师也做出了精彩点评。总结来看,陈文强老师就郑筱思同学汇报的论文做了细致的点评。如文章的亮点就在于文章的视角十分巧妙,文章只是从评选“资深注会师”这件小事出发写了这篇论文,但这个事件十分契合文章的主题,同时作者的行文部分也值得我们学习。谢乔昕老师也就陈奕钢同学的文章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谢乔昕老师认为这篇文章的讨巧之处在于踩足了目前学术界讨论的热点,决策权集中与企业创新这个主题研究的学者有很多,但这篇文章还加入了社会信用,把两个故事串在了一起,值得学习。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提升了研究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让我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双周学术沙龙”第35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研究生师生期中座谈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