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沈睿诚与其导师宋夏云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注册会计师审计假设体系优化研究——基于财务报表审计视角”在中文权威期刊《审计研究》2022年第6期发表。

论文摘要:

审计假设是指人们在长期审计实践中逐步总结和提炼的,对审计运行规律所作出的合乎逻辑的预先设定。审计假设作为注册会计师审计理论体系的核心要素,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基础性制度优化中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本文基于财务报表审计视角,在文献梳理、理论分析和实践分析的基础上,对注册会计师审计假设体系进行了优化,提出了独立性假设、审计增信假设、合理保证假设、专业胜任假设、标准公认性假设、治理相关性假设、无反证推定假设、证据有效性假设和责任约束假设。本文丰富了注册会计师审计假设的研究文献,其结论可为完善注册会计师审计理论体系,健全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基础性制度,促进完善产权保护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提供参考。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鲍娇蕾在《管理评论》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