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下午,由我校会计学院和美国托莱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简称UT)联合举办的首届中美会计学术交流论坛在我校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会计学院院长汪祥耀教授主持。副院长钟晓敏教授到会并用英文发表精彩的开幕讲话。钟副院长首先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接着简要介绍了我校与UT的合作背景以及包括中美本硕联读班、外派教师赴美国进修、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主要合作内容和具体开展情况。钟副院长强调,两校之间的密切交流,是我校师资、学生和学术国际化的榜样。同时,学校将一如继往地支持两校之间的合作项目,并希望不断拓展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最后,钟副院长代表学校向UT的 Amal Said和Hassan R. HassabElnaby两位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的中美会计学术论坛越办越好。

    HassabElnaby教授论坛期间交流的题目为:“The State of Accounting Research and Fiancial Reporting”。在“会计研究的现状”部分,他提出了会计研究的使命应该是有助于人类改善生存条件这一令人深思的命题,并分析了当今会计研究缺乏这样的影响力,其原因在于:一是研究方法的无效,例如过分依赖统计数据、重复使用单一研究方法等;二是研究课题的选择过于狭窄,如研究者只是局限于自己所熟悉的但却狭窄的研究领域而不愿意扩大范围关注那些与人类生存或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的领域;三是跨学科研究并未得到各界的普遍赏识。HassabElnaby教授进一步列举了他在教育、健康、清洁技术等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以佐证会计研究是可以对人类生存条件的改善发挥作用的,并提出会计学者应在未来的研究中着眼于这一使命。在“财务报告的致命罪过”部分,HassabElnaby教授归纳了财务报告的“七宗罪”为:低估资本市场罪、混淆罪、夸大或掩藏罪、收益平滑罪、最小报告罪、最小审计罪以及报告准备成本支出的短视性,并分别从现实情况和管理者的悔过表现这两个角度对这“七宗罪”一一作出分析。HassabElnaby教授的整个报告历时近两个小时,其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给在场嘉宾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Said教授交流的题目为:“Trends in Management Accounting Research”,分别从管理会计、管理会计主流、管理会计研究趋势、管理会计前沿研究等四个方面由浅入深进行了分析,报告内容既涉及管理会计实务应用,又强调实证研究理论方法。她归纳了包括管理会计变革的决定要素、成本的分配与管理、计划和预算、价值链、管理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管理会计主流问题及其实践应用,令人耳目一新;着重介绍并举例说明管理会计实证研究方法的应用,强调研究问题与研究动机、方法的选择、数据的收集、管理会计未来研究方向等的重要性,令人受益匪浅。

    两位教授之后又针对现场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论坛结束之后,浙江财经学院院长王俊豪教授会见了两位教授,并合影留念。      (傅黎瑛撰稿)

 

上一条:会计学中美本硕联读班推介会在会计学院隆重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2007级ACCA班刘达维喜获P5中国大陆单科第一名

关闭